跳至主要內容

【雲林古坑】華山觀止虫二行館(咖啡烘焙DIY篇)

住宿在華山觀止虫二行館,還有一些DIY的休閒活動,可以好好充實豐富在華山觀止的時光^^這次受邀體驗的是「咖啡烘焙DIY」,有專人介紹說明、帶我們參觀咖啡豆的製作流程,最後將剛烘焙好的咖啡豆磨粉後,再自行DIY成濾掛式咖啡包,而且可以將自製的咖啡包帶回家,算是小有成就感呦~

 

咖啡烘焙DIY的集合地點在副建築物的戶外吧台區。同樣以清水模打造的吧台,也是一個很舒適的休憩空間,坐這邊幫咖啡粉裝袋時,望著草地美景,有種戶外悠閒氛圍。

 

在華山觀止虫二行館的餐廳裡,除了有得過獎的「虫二咖啡」之外,還有進「黃金曼特寧咖啡」,以及華山觀止原地自產的「觀止咖啡」!這次參觀活動,就是說明「觀止咖啡」:手採、選豆、去皮、發酵、水洗、日曬、烘乾、選豆、成品的十項製造流程。

 

先來看到的就是咖啡樹!話說雲林古坑咖啡一直很有名氣,而最早其實是起源於日據時代,當時日本人從巴西引進咖啡豆之後,試種在全台,發現古坑的品質最好,也因此曾當獻給日本天皇的貢品,獲得「御用咖啡」美名,來頭不小呢^^

 

台灣大部分的咖啡豆,都是像觀止咖啡豆一樣,以人力手工採收,雖然採收慢、成本高,不過可以精挑成熟咖啡豆,確保品質。

 

下圖中,綠色是未成熟的咖啡豆,而櫻桃紅的,就是可以採摘的成熟咖啡豆。

 

帥氣的解說員,還立刻摘下兩顆成熟咖啡豆,撥開紅色外皮讓我們試吃看看,竟然是像水果微甜的滋味耶!

 

在選豆去皮後,經過發酵、水洗、日曬,咖啡豆就成了下圖淺灰綠的模樣。

 

桌上已經擺好了待會要封袋包裝的DIY材料。

 

接著走向吧台後面的咖啡烘豆機,要來進行烘乾、烘焙的動作。

 

 

烘豆機就隱身在吧台後面,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^^最右邊圓柱體是排風的地方,中間則是控制電源、蜂嗚器、點火、冷卻攪拌馬達…等功能的地方,還可以看到熱風與烘焙的溫度。從漏斗狀的地方倒咖啡豆。最左邊是冷卻台。

 

一開始需先開火,等烘焙溫度升到約140度時,就可以把咖啡生豆倒入,開始烘焙。

 

在烘焙過程,可以從下面這個透明的觀景窗隨時觀察咖啡豆的顏色,看是否需調整火力,如果看不清楚,就直接將探豆棒拉出來,觀看咖啡豆情形。

 

這時候必需要打開耳朵注意裡頭的聲音,烘焙時熱力會將生豆裡的水份變成蒸汽,撐裂咖啡豆造成聲響,第一聲稱之為「第一爆」。這時候就要把咖啡豆下到冷卻台,利用強風冷卻以及除去殘留的豆皮,這時候的咖啡豆還是淺褐色,已經有淡淡咖啡香。接著再次倒入烘焙,當「第二爆」出現時,就可以再次下豆,這次冷卻後的咖啡豆,就差不多是中度烘焙的程度,呈現漂亮的褐色,而且香氣也更濃郁了!

 

下圖最左邊的咖啡豆,是重烘焙的黃金曼特寧咖啡,可以發現跟餐廳另兩個中度烘焙的咖啡豆顏色上有明顯差異。

 

烘焙好的咖啡豆還會再次選豆,除了將形狀不好的挑掉之外,還會將「單豆」另外挑出。下圖中,左邊圓圓的就是「黃金單豆」,也就是俗稱的「公豆」,整個咖啡豆就圓圓的一瓣,產量較少,所以價格也較高。

 

烘焙好冷卻後的咖啡豆再以機器磨成粉,就可以來包裝啦~~

 

一個濾掛袋需要剛好一平匙的咖啡粉份量。

 

裝好後就可以用手壓式瞬熱封口機封口。

 

將封好的咖啡濾掛袋與乾燥劑裝進外袋包裝,再次用封口機將袋子封好就完成了。

 

兩個人總共DIY了7個濾掛式咖啡,可以把這正宗古坑咖啡帶回家當伴手禮,最後還送上很有質感的麻布包裝袋,嗯~~不錯不錯^^

一趟咖啡DIY下來,對咖啡頓時認識了不少,原本我這個只喝咖啡卻不認識咖啡豆的人,現在總算有比較懂咖啡一點,也終於知道咖啡的製作流程,也是步步皆學問呀!後來回家有泡杯咖啡來喝,可能是現場烘培的,時間不太長,所以跟義大利帶回來的咖啡比,味道有比較淡一些,不過自己有參與製作的,喝起來還是滿有成就感的嘛,哈哈!

 

 

【備註】咖啡烘焙DIY的活動,如果要參加的話,住宿客每人150元,採預約報名,並有最低人數限制,想知道更清楚資料請點這邊了解,或是直接電洽服務人員喔!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【雲林古坑】華山觀止虫二行館(住宿與環境篇)
【雲林古坑】華山觀止虫二行館-晚餐 早餐(美食餐飲篇)

 

【相關資訊】

約訪體驗時間:2013年10月

 

【商家資訊】

華山觀止虫二行館

電話:05-5900-000
傳真:05-5901-000
地址: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松林路54之5號
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bugtwo.com.tw/index.html
FB粉絲頁:http://goo.gl/YQK8at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標籤: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