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【台中】花博攻略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你需要知道這13件事!門票、交通、必看亮點、設施、活動場次(后里篇)

台中花博!國際級的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,可以說是2018年台中最大的盛事,於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舉辦。以 Green 綠色、Nature 自然、People 人文為主題,賦予 GNP 全新定義,追求三者和諧發展的美好價值,打造共享、共生、共好的永續型幸福花都。聽起來是不是相當有意義!重點是:自2019年1月1日起,台中人與12歲以下小孩入場花博完全免費!看到這邊,不帶小孩去溜溜怎麼可以💪

台中花博原僅在「后里」規劃展區,但在規劃過程發現會影響到臺灣珍貴保育動物「石虎」棲息地,決定縮減后里園區,另規劃「外埔」、「豐原」兩園區。其中以「后里馬場森林園區」最大;而「豐原葫蘆墩公園」是唯一免門票園區。而我這次光是在主展區「后里馬場森林園區」就逛了整整一天,「外埔園區」與「豐原葫蘆墩公園」只能改天再找時間去走走囉!

 

到底台中花博后里園區要怎麼逛最有效率不錯過重點!看完我花很多時間整理出的這13項重點,相信你一定逛的更順利,趕緊筆記一下吧✏️

台中花博攻略 門票 地址 地圖 交通 美食 必看景點

 

 

 

 

✏️一、到后里交通 坐火車最方便

在台中花博官網的交通指南記載很詳細,從搭乘台鐵、完全接駁、揪團包車、到開車4種方式都有說明(有需要可以點這邊查看),其中,最方便的莫過於坐火車!尤其現在電聯車捷運化,隔沒多遠就一班,選離自家近的坐到后里車站,再步行過去,不用等接泊,時間好掌握

台中花博 交通 火車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8

 

 

 

出火車站的路上,一路都有花博園區指標,跟著走就對啦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9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0

 

 

 

步行的路程大約需要走10-20分鐘左右,延途沒什麼遮避物,如果日頭正大又怕曬的話,可以自備陽傘前進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1

台中花博交通 1

 

 

 

當天一樣要去花博的朋友選擇了開車,結果同時出發的他,停好車後再等接泊車,整整比我們晚超過半小時才到(這還沒加上我們在台鐵等車的20分鐘喔),真的很花時間啊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

 

 

 

在停車場有不同目的地的接泊車,要去哪記得先看清楚,以免后里還沒逛就被載到外埔去了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2

 

 

 

 

✏️二、花博門票 這些人免費

除了台中市民跟12歲以下小孩,其他像是身心障礙者、低收入戶、志工、導遊等人也是免費入場,詳細資訊條列如下:

 

1. 年齡12歲以下之兒童,入園時出示健保卡或護照等證明文件。
2. 持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之臺中市民(年齡未滿14歲之臺中市市民,得以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為憑)。
3. 新住民(配偶為外國人、無國籍人、大陸地區人民及香港、澳門居民):持居留地址為臺中市且依親對象為夫或妻之有效中華民國居留證者。
4. 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身心障礙者(含其負責照護之同伴一名)。
5. 持低收入戶身分證明文件者。
6. 帶團參觀並持有國內外領隊證或交通部觀光局核發之導遊證者,可享免費入場。
7. 持有臺中市政府核發之花博志工證件者。
8. 國內志工領有有效期限內之志願服務榮譽卡者。
9. 其他符合臺中市政府或相關規定之免費身分者。

 

台中花博 兒童免費 1

 

 

 

其他人票價則在175-350元之間,包括像是孕婦也可以購買優待票喔!當天記得帶孕婦手冊來購票!(下圖來自於台中花博官網)

台中花博門票價格

 

 

 

 

✏️三、台中市民通道 持證件入場

台中市民與12歲以下孩童有專用的入場通道,到達門口的時間認明下圖的標示就對啦!記得要攜帶以下四種證件之一:身份證、健保卡、護照、居留證。(有網友告知實際到現場,碰到只看身份證的狀況,所以身份證要帶著比較保險)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5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4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四、森林園區 6 大必看亮點

后里的「后里馬場」與「森林園區」2者相比,如果不是對馬術表演、蘭花、花卉藝術展覽、翠玉白菜情有獨鍾的人,通常會建議可以先從好拍照的「森林園區」逛起,來看看森林園區有哪6大必看亮點!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3

 

 

 

🌟1、聆聽花開的聲音:697朵火紅色機械花的大自然動態演繹

從森林園區入場,最吸引人目光的莫過於這個大型的火紅色花球裝置藝術,它有個相當文藝具詩意的名稱叫做「聆聽花開的聲音」,由臺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「豪華朗機工」設計!以697朵會開合收放的機械花組成。不同的節奏、音樂,能詮釋出不同的樣貌,像是花朵自然的風吹搖曳,有著迷人的動態演繹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2

 

 

 

入夜後還有夜間限定的聲光秀,這部分會在第13點詳細說明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1

 

 

 

走到內部觀看這697朵紅花的變化,更是繽紛有氣勢!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0

 

 

 

 

🌟2、發現館:生態探索的互動式劇場

被我們同行朋友們票選為最好逛的展館,首推「發現館」!以海拔高度0-3886M的大自然生態為主題,探訪在地生態,找回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平衡和諧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7

台中花博 發現館 1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8

 

 

 

最後生命探索的劇場影片,畫面細緻繽紛,等待時還能和地面的光影互動喔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7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6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5

 

 

 

 

🌟3、友達微美館:全台最大556吋顯示器拼接牆

友達微美館拼接了高達60片55吋極窄邊框公共訊息顯示器,組合出全台最大556吋顯示牆,像是近距離看電影一般的震撼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56

台中花博 友達微美館 1

 

 

 

觀影過程有一些讓人覺得自己快被吸進去、或是跟著旋轉的錯覺,如果會不舒服,只要閉上眼睛休息一下就好囉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55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53

 

 

 

 

🌟4、台開積木概念館:純粹的木構建築與童趣積木

如同金字塔一般的三角建築,是以積木形式、純粹的木構建築建造而成,無論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到空心三角形的身影,好拍有特色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66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71

 

 

 

看官方資料,這邊還有展示世界上獨樹一格的台灣茶花,不過我的目光完全被這些空心三角堆疊的線條吸住,根本沒注意到茶花啊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68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69

 

 

 

現場還有小型的積木玩具可供小孩們堆疊玩耍~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67

 

 

 

 

🌟5、四口之家:自然核心的家園

以大自然為核心的四口之家,榮獲2018倫敦設計銀獎London Design Awards、鑽石級建築碳足跡認證!將自然融入生活永續共存,而非為了生活消耗自然資源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77

台中花博 四口之家 1

 

 

 

「稻米是主食.也是建材」
房屋的圓弧外牆是以廢棄稻草循環利用建置而成,超酷的,看不出來吧!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下方的製作過程影片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79

台中花博 四口之家 1

 

 

 

 

🌟6、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:竹子彎曲組成直徑12m的巨型種子

由藝術家林舜龍創作的”籽仔-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”,是挑選具有韌性的長竹子彎曲組合而成,外觀看起來就像是直徑12m的巨型種子,夜間打上燈光據說更有魅力,如果逛到晚上的人不妨可以來看看~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64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57

 

 

 

 

✏️五、后里馬場3大必看亮點

 

🌟1、馬術競技場表演與馬廄馬匹們

如果是想看馬匹遊行與馬術表演的人,最重要得先確定活動舉辦時間,因為每天場次並不多,一旦錯過真的就只能到馬廄裡探望馬匹們邊愁倀了………嗯……對!我說的就是我們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

 

 

 

不過馬兒們真的也相當古椎,有家教良好的名門千金類型……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4

 

 

 

也有組 Band 的搖滾老爹類型!不覺得這匹馬超帥的嗎?!感覺就是會歪嘴咬草,邊蹺腳跟你講話的傢伙呀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2

 

 

 

 

🌟2、花舞館:蘭海盛宴與國際短期室內花卉競賽

在這邊有灰~常~多的蘭花,讓人眼花撩亂長得都一樣的蘭花,很適合蘭花控們來品香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

台中花博 花舞館 1

 

 

 

有著眾花陪襯,這邊其實也可以拍出不一樣的夢幻美照~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9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

 

 

 

不同時間會舉辦各種主題的短期室內花卉競賽,像是有:居家景觀設計大賽、人體花飾設計大賽、環保花藝競賽、聖誕嘉年華設計大賽…等,而我們去參觀時是「婚禮會場佈置大賽」!(想知道比賽主題可以點這邊查詢)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7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4

 

 

 

 

🌟3、故宮花蝶館:人氣故宮展品翠玉白菜、互動牆

故宮館雖然不大,不過氛圍很有質感,還有一小塊與馬匹玩的互動牆~

台中花博 故宮 1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7

 

 

著名的翠玉白菜,本尊Get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3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5

 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六、Line加好友 人潮即時查

台中花博官方從108年1月1日起推出「line@2018台中花博」智能小幫手服務!只要用Line好友掃瞄 QR CODE ,就可以開始和台中花博互動啦!

台中花博 line好友

 

 

 

直接點擊園區就會告知目前的排隊狀況,再點擊「現場人潮照片」還會傳送即時圖告訴你現場狀況,不過我覺得有時候沒那麼即時,像我當天晚上查時,送出的照片還是白天,當參考是真的蠻方便的。

Line 好友 台中花博

 

 

 

 

✏️七、熱門展館 事前預約不用排

森林園區的「Ayoi工藝之地」、「發現館」;后里馬場的「花舞館」;外埔園區的「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」、「智農館」。都有提供前15天預約的服務,準時到場就不用人擠人排隊。同一手機號碼每日至多可預約上、下午各一場次。(預約連結點這邊)

台中花博 森林園區 預約02

台中花博 森林園區 預約01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八、親子友善設備與玩樂設施

✔️親子廁所&哺乳室&推車免費借

親子廁所有小馬桶、兒童洗手台、尿布檯,連「兒童座椅」這種可以好好困住小孩,讓大人安心上廁的貼心設施都有,相當大心(推車借用方式會在第9點詳細說明)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3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4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5

 

 

 

順帶一提,下圖這鳥巢模樣的傢伙就是廁所喔!!沒注意還以為又是哪個展場咧XD 有用心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0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2

 

 

 

✔️森林園區的免費沙坑

森林園區的「台中精機奇幻森林樂園」旁有規劃一小區沙坑可以玩耍,小朋友逛到無聊的時候,這邊可以稍微放放電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4

 

 

 

 

✔️后里馬場的付費體驗

后里馬場有旋轉木馬、小火車、主題氣墊、馬匹牽騎體驗、馬匹餵食體驗等付費遊樂設施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0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26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6

 

 

 

 

 

✏️九、輪椅推車這樣借

借輪椅推車的地方在「遊客中心」,也就是地圖上用紅色圈起來的黃色”i”標示,只要壓證件就可以借用推車或輪椅。如果打算歸還的遊客中心與一開始不同,可以在借用時就告知服務人員!這樣服務人員就會協助,將證件傳送至打算歸還指定的遊客中心。

台中花博 后里 森林園區地圖

 

 

 

入口處最顯眼的遊客中心當然是圓弧狀,差點以為要蓋小巨蛋的這座白色建築啦!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9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36

 

 

 

園區中的遊客中心身影長這樣,比起入口的小巨蛋低調許多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1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2

 

 

 

若有使用輪椅、娃娃車(嬰兒推車)、行動不便、公益團體,在發現館、友達微美館…等人氣展場,可以選擇走友善通道,不用在一般通道慢慢排隊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51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十、表演活動事先查 挑對不錯過

如果對特定表演活動有興趣的話,建議要事先上網查詢表演時間,除了週六幾乎所有表演都有之外,像吉祥物活動就不是每天都有,有興趣的不要跑錯天啦!(表演活動點這裡查詢)

台中花博 表演活動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7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8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十一、國際庭園競賽 好拍照打卡點

花博森林園區內,有舉辦各國特色庭園競賽,參與國家包含:不丹、中國香港、日本、哈薩克、韓國、馬來西亞、蒙古、緬甸、尼泊爾…等等…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0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41

 

 

 

其中像是:阿曼的堡壘綠洲;臺灣的紅磚庭園;加拿大的湖畔雪屋;美國玻里尼西亞的傳說…都非常好拍照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50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76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十二、小吃飲料有這些

森林園區在「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」與「台中精機奇幻森林樂園」旁邊各有一個美食小吃區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5

 

 

 

餐點以炸物小吃為最多,再來也有便當、肉粽、水餃、肉羹等易吃飽的主食,飲料店、投飲機也都有看到,平均消費在20-100元之間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6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87

 

 

 

 

「后里馬場」附近有萊爾富便利商店,需要補貨的這邊可以逛逛。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8

 

 

 

后里馬場的餐飲種類也是以小吃便當為主,從滷肉飯、拉麵、三明治、漢堡、到打拋豬肉、肉骨茶泡飯都有,部分價位偏高一些。

台中花博 后里馬場 1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6

 

 

 

知名的魚刺人雞蛋糕這邊也有,價位一樣是一份50元。

台中花博 魚刺人雞蛋糕 1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15

 

 

 

 

✏️十三、愈夜愈美麗 夜間限定聲光秀

台中花博在入夜後,燈光點亮出完全不同的氛圍,即使夜間逛花博也不無聊,像「聆聽花開的聲音」還有夜間限定「特別聲光秀」。搭配音樂燈光,變化獨特的動態演出,約有7分30秒的表演。

台中花博 夜景 4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3

 

 

 

下圖附上「聆聽花開的聲音」表演時間表,而「夜間限定聲光秀」主要在週日-四平日晚上 18:30 一場,與週五、六及例假日,晚間18:30 / 19:30 / 20:30 三場。(詳細時間表可以點這邊過去看)

台中花博 聆聽花開的聲音 展演總表

 

 

 

夜晚的花博,人潮不同於白日的擁擠,漫步在不同展館的光影之下,有著另一番浪漫情懷,不過老實說對逛一整天的我來說,腳已經太酸了沒辦法再晃來晃去,不然是滿有氣氛的啦

台中花博 夜景 2

台中花博 夜景 3

台中花博 夜景 1

 

 

 

平日晚上,原先熱門的發現館人變很少,連最後的互動劇場都可以讓你無限看,蠻悠閒的

台中花博攻略 后里 94

 

這篇台中花博攻略我從事前作功課、花博逛整天,加上回來整理照片、查詢資料,真的花了整整3天時間才寫完的,希望即使在人擠人的假期中,大家也能逛得更順暢有效率啊(呼~~~)

 

​​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相關資訊】

參觀時間:2019年1月
 
 
【花博資訊】

 

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
🏡臺中花博官方網站

后里馬場森林園區
週日至週四 09:00~19:00  (入園至18:00、入館至18:30)
週五至週六 09:00~21:00  (入園至20:00、入館至20:30)
*16:00後賣星光票

外埔園區
每日 09:00~19:00(入園至18:00、入館至18:30)
*16:00後賣星光票

豐原葫蘆墩公園
週日至週四 09:00~19:00(入園至18:00、入館至18:30)
*免費入園

週五至週六 09:00~21:00  (入園至20:00、入館至20:30)
*免費入園

 

 

 

 

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