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【台中】春水堂 四維店-來傳說中的春水堂創始店踩點、聽創始故事啦~

身為台中人,在台中吃了這麼久的春水堂,其實…我一直是到上次跟佩蓉她們聚餐續攤時,才知道「春水堂四維店」是春水堂的創始店耶> <“記得早期印象比較深的春水堂,還是精明一街那邊的春水堂大墩店。說巧不巧,才過沒多久就剛好接到邀請,可以到春水堂四維店來聽聽春水堂的創始故事,覺得很有趣就答應啦!對春水堂歷史有興趣的就來看下去吧^^

四維店其實就外觀來說,就滿有特色的,古式屋簷的設計,加上兩盞紅燈籠,感覺超復古滴~

  

仔細看屋簷下,有特別掛上春水堂創始店的招牌,是從1983年創立的呦!

 

現在四維店門口還有一杯大形的珍珠奶茶,來到創始店,別忘了跟它合影拍照留個念,嘿嘿…

 

 

春水堂在1982年剛創立的時候,店名其實叫做「陽羨茶行」,當時只有賣茶葉與茶器,所泡的茶、品的茶也都是熱茶。後來,老闆去日本大阪時,看到當地的廚師用雪克器調咖啡,調配出冰咖啡來給客人飲用,靈機一動,決定回台灣後,用雪克杯來調製冰紅茶看看,也就研發出熱門的「泡沫紅茶」,當年為1983年,春水堂也就用這個時間點當作創始年。

 

四維店總共有兩層樓的用餐區域,分別是一樓跟地下一樓,地下一樓的入口處是左邊那水瓶造型的門。剛開始有賣冷飲時,其實兩個樓層是有區分的,一樓叫春水堂,賣冷飲茶;地下室則是木犀堂,專門泡熱茶。只是後來冷飲客人居多,也就沒特別分開了。

 

仔細看門口的地板上,還特別擺有「世界珍珠奶茶發源地」的石板。

 

門上的門神,據說也已經陪這間創始店幾十年的光陰呢^^

 

門口這邊紅磚櫃台,是從創始時期就有的囉!雖然有稍微整修過,還是保留著當年的造型,據說附近的街訪,或是小時候在這邊長大的鄰居,還時常會回到四維店懷念當年的光陰呢^^

 

在今年9月5日的時候,四維店這邊有做創始店的重新開幕活動,當天來店用餐的客人,可以免費索取扇子跟小冊子,這本小冊子裡有說明許多珍奶與春水堂的歷史小故事,而且搭配開幕當天的活動,將小冊子印章蓋滿,就有小禮物可以領取呦,只可惜活動結束了,不然好想知道小禮物是什麼喔XD

 

配合重新開幕活動,店內其實有部分改裝,像是右邊牆上的掛畫。

 

這是春水堂跟插畫家紙上行旅合作的成果喔,講述著珍珠奶茶的整個製作過程。

 

而這幅圖則是指珍奶在世界各地的分佈,幾乎是遍佈各大城市了,聽介紹,台灣人一年需要喝掉一億杯的珍珠奶茶耶!真驚人!

 

再往裡頭走,可以看到以前的「陽羨」招牌,右手邊也有可愛繪圖,說的是整個城市的人都在努力製作珍奶的珍奶城市^^

 

另一邊,有珍奶的10個問答知識,將問題的木板揭開來就可以看到解答,喜歡珍奶的人不妨可以來挑戰看看。

 

這邊還有個秘密通道,也是從創始時期就有的樓梯,可以從這邊直接通往地下一樓,不過因為這梯道實在太陡,所以平常是不開放的喔。

 

看完創始店一樓的空間,接著來逛逛以前專門泡熱茶的地方吧!

 

這樓梯走到轉角處時,有一個展示窗,注意看裡面,中間有幾個杯子跟其他杯子長的不一樣。其實中間是以前的珍珠杯,叫「胖杯」,現在已經找不到一樣的胖杯了。這杯子底部顆粒跟一般杯子不同,是很好滑動的杯底,據以前的老客人描述,當年叫飲料還會從吧檯邊滑過來,跟國外電影裡叫啤酒一樣,滿妙的。

 

店裡現在各個角落也可以看到不同章印,有興趣的可以搜集一下^^

 

地下一樓有規劃「泡茶專區」,是一個和室空間,如果客人指定要泡熱茶時,就會帶到這邊來品茶,不過假日人客多的時候,不是泡熱茶的客人也會被帶這邊吃啦XD

 

泡茶專區的桌子也都是從創始店就用到現在的喔!算是滿有歷史的木桌呢^^而牆上的字畫,都是春水堂創辦人的傑作,真有才華呀~

 

離開泡茶專區往另一邊走,同樣是古色古香的用餐區域。

 

來到這邊我才發現,原來春水堂有出週邊商品耶!來吃這邊多次都沒注意過XD

聽說四維店有少數週邊商品是創始店限定的喔,有興趣的可以找看看。

 

如果購買春水堂的明信片,店裡有提供代寄服務,把寫好的明信片丟進這個珍奶造型的郵箱就可以囉!

 

聽說古早時期,老闆都會坐在左手邊這個木桌,招呼客人品嚐熱茶,是很有人情味的熱鬧氣氛。

 

到底部,就是秘密通道的位置,如果從一樓走秘密通道下來,就會到這邊啦~

 

地下一樓還有一面「茶言觀色」牆,上面介紹綠茶、花茶、白茶、青茶、紅茶、黑茶,六種不同茶色。每一種茶色都有擺放茶葉罐,可以從茶色當中辨認不同茶種,增進茶葉的小知識。

 

春水堂四維店,店內除了創始店才有的歷史故事之外,現在還有創始店才點得到的限定款「經典復刻茶食」呦^0^

 

這些復刻茶食,是春水堂早期曾經賣過但已經停賣的產品。這次為了創始店重新開張,特別訪問老顧客最懷念的古早茶食重新推出,最後選出了「大黑豆干、手工水晶餃、炸豆腐與鐵觀音茶葉蛋」這四樣。

 

首先來介紹的是鐵觀音茶葉蛋,一顆18元。這顆茶葉蛋可是春水堂的第一份茶點呢!據說以前滷茶葉蛋的鍋子就擺在門口,所有客人一進四維店就會聞到茶葉蛋香。而這個茶葉蛋使用的是鐵觀音茶葉浸泡,每顆至少都泡到兩天以上的時間。

 

撥開外殼,顏色整個透到蛋黃,是很入味的色澤,不過實際吃起來沒想像中的重口味,而是淡淡茶香,口感上的話,由於滷製時間很長,我覺得蛋白稍微偏硬了一點,微微帶點鐵蛋的feel,不錯吃。

 

大黑豆干,一份60元。這豆干跟現在的招牌豆干不同,它的造型比較大片,毛孔也較粗,調味上則是偏辣,好吃,不過我覺得辣度對不吃辣的人來說,稍微強了些。

 

炸豆腐,一份65元。這個是用板豆腐切塊下去炸的,本身只有淡淡豆味,要搭配泡菜跟沾醬一起比較好吃。

 

手工水晶餃,一份60元。水晶餃的外皮滿Q彈的,有嚼勁,內餡則是黑胡椒豬肉末,搭配酸菜一起入口,有種古早味,還不錯。

 

除了茶食之外,當然要來點春水堂的招牌麵食跟飲料啦!

 

五香素麵,一份65元。這個雖然是素的,但吃起來味道不單調,海苔、芹菜、素料在簡單拌過後,混合著類似香椿醬的香氣,搭配麵條的Q度,有好吃耶!

 

功夫麵,一份65元。這道就不用說啦!幾乎是我每次來春水堂必點的麵食,沒辦法,它們家的香菇肉醬很合我胃口,搭配QQ的麵條就有好吃,不過我曾經有一次外帶回家,不小心放太久再吃,整個有變油膩的感覺,所以這個記得要趁熱比較好吃。

 

頂級XO醬辣拌麵,一份80元。這碗我當天沒吃到說XD,不過我記得就是以XO醬香氣為主的麵食。

 

珍珠奶茶,小杯的一杯60元。難得來到這邊,當然還是要來杯招牌的珍珠奶茶。我最近不太方便喝茶,只好忍痛把這杯讓給VC啦!問他的感想,回答是:珍珠加奶茶就是這麼香濃好喝^^

 

熱紅棗枸杞茶,熱的一壺160元。這個喝起來就是帶點枸杞香氣的微甜熱飲,我曾經有點過冰的,在夏天喝冰涼香甜真的很消暑喔!

 

聽著春水堂過去的歷史,重新逛一輪春水堂創始店,真的有種回到過去的不同感受呢!想知道春水堂跟珍珠奶茶更多的故事,不妨找機會來春水堂四維店走走吧^^

 

 

 

【消費資訊】

約訪時間:2014年9月

 

【商家資訊】

春水堂

四維店
電話:04-22297991
地址:台中市西區四維街30號
營業時間:早上08:00 ~ 晚上22:00
官方網站:http://chunshuitang.com.tw/index.php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標籤:

留言